计划炸门的老白菜

道之将行(4)

原来当日偃甲鸟把忘川带到了巫山,依靠巫山灵力温养,偃甲谢衣自忘川中恢复灵识,只是偃甲之躯已毁,无法有丝毫作为,忽有一日感应到了把他制造出来的大偃师的所在,便耗尽灵力命令偃甲鸟携忘川寻来,在巫山脚下遇到了修理孔明车的乐无异,但此时谢衣已无力幻出身形,只是跟着乐无异回到客栈,又在千钧一发之际拦下了叶海,至此谢衣是一丝灵力也没有了,就在忘川中陷入沉寂,若没有叶海猜出缘由往忘川中注入灵力,谢衣不知道何时才能醒来。

  “师父你找谢伯伯是想让他帮你再做一个偃甲身体吗?你放心吧,我一定会好好照顾谢伯伯,等他醒过来,我就请他帮师父!”乐无异一想到师父还能再“活”过来,琥珀色的眼睛亮晶晶的,乐得嘴都合不拢。

  谢衣见他这副模样,顿了一顿,最后也笑着说:“如此,就有劳无异了。”

  乐无异摆手道:“不会不会,有事弟子服其劳,应该的!”

  又说了几句,谢衣终是支持不住,回到了忘川中,乐无异小心翼翼地把忘川收进怀里,又赶紧照顾初七去了。哪知初七这一睡就过了五天,急得乐无异熬红了眼,每天围着初七转来转去,又絮絮叨叨拉着叶海想办法,叶海终于是怒了:“他是你的谢伯伯,难道我就不是你的叶伯伯吗?我这样的老人家就不需要好好休息吗!”吓得乐无异赶紧撒手,老老实实坐回床边守着初七,苦着脸对着忘川诉苦。所幸这天夜里,初七终于是醒了,但乐无异没想到的是,初七醒来看见他,就压着他要昭明剑心。

  “乐无异,交出剑心!”

  乐无异面朝下被压着,两手被反剪在身后,初七手臂上的刀锋抵在他后颈上,乐无异急得大喊:“谢伯伯,流月城已经毁了,心魔也死了!”

  初七一时有些怔愣,随后手上又加重了力道:“胡言乱语!”

  乐无异又喊:“是真的!谢伯伯,疼疼疼……”

  房门被推开,叶海用袖子捂着眼睛摸索着走了进来:“有没有打扰到二位?”

  初七松开乐无异,无论是身体还是神识,都感到了沉重的疲惫,摇晃着在床边坐下。

  乐无异爬起来,又赶紧去关心初七,丝毫不介意刚才差点丢了小命,那殷勤的模样看得叶海忍不住再次捂住了眼睛。

  “谢伯伯,你怎么样?”

  初七听见乐无异关心的询问,自嘲般地笑了笑,右眼下的魔纹在烛光摇曳下鲜红似血,如咽如泣。

  “抱歉……”初七说着,“烈山部,流月城,沈夜,谢衣,昭明……我自知记忆混乱,不知可否请你……乐公子,将此间发生的事详述一遍?”

  “诶诶,谢伯伯你叫我无异就好。”乐无异答应着,将他所知道的有关谢衣的事情都原原本本地说了出来,又说到流月城之事尘埃落定,烈山部人如今在龙兵屿上生活。

    初七听完,默然不语。

   乐无异小心地问:“谢伯伯,你是怎么从神女墓出来的?我后来去找你,但是……”

   初七答道:“我初时昏昏沉沉,身处无边黑暗,还以为已是到了生死之间,然而耳边总是隐约有女子轻声低语,后来黑暗之中有点点绿光闪耀,我才知道仍然身在墓室之中……此后便一直半梦半醒,也不知过了多久,有一日,我醒过来,已经在巫山水边了。我自感记忆庞杂纷乱,几乎要迷失其间,路过山脚村庄之时听闻有偃师谢衣的消息,我知与我有关,便一路寻来。”

  “我之前只记得要找到乐无异拿回剑心,再去一个叫流月城的地方……却不曾想世事已是沧海桑田,抱歉,让你受委屈了。”

  乐无异挠头嘿嘿笑:“不,不委屈的。”前几日他的师父说他委屈,乐无异便真的觉得委屈,哭得稀里哗啦,换了旁人,即便是初七说这样的话,他也只当是寻常安慰,丝毫不以为意。

   “谢伯伯你是想起来了吗?”年轻人看着初七的眼神又是惊喜又是希冀,亮得晃眼,映进初七灰沉沉的眼里,带起了一丝生气。

  初七轻轻摇头:“我并非是忘记了,而是,记得太多了,听你说了一遍,便也理出些头绪。”

  “那,谢伯伯!”乐无异激动得满脸通红,“我师父,他的偃甲身体毁了,您可以帮他再做一个吗?”

  坐在桌子旁边无聊把弄烟杆的叶海,此时也抬头看着初七。

  “你师父?”初七闭了闭眼,随后答道:“抱歉。”

   乐无异急了:“为什么?只有你可以造出偃甲人,你是谢衣啊!”

   才说了几句话,初七已经是满脸倦容:“一切已成定局,我是谢衣,或者不是,都已经无关紧要。且不说我此刻灵力不济,就是论及偃术,我已百年未曾做过偃甲,恐怕连你都比不上。”

     乐无异心中虽感失望,但丝毫也不觉得该就此放弃,正要劝说,那边叶海就开口道:“可以做,你只需将偃甲人的制作方法告知于我,我可以做。”

   初七看向叶海,叶海接着说:“能够做出活人一般的偃甲,是每个偃师的愿望,我自然也不例外。对偃甲人的制造我也曾尝试绘制出图谱,然而,我观察吾友甚久,只知他灵力生生不息,大概身上是有可以吸收炼化灵力的构造,但具体是何原因,还请你能详加说明,我的灵力,即便要分出一半给他,也是无碍。”

     “我记不清了,”初七看着乐无异和叶海,平静地说:“这才是原因,我不记得偃甲人怎么做。”

     乐无异觉得“记不清了”这种原因实在是不严重的,也许初七好好休息一下,等伤好了,就会记起来了,但是他看初七和叶海的脸色凝重,便意识到此事并不如他想的那般简单,便问:“那,有什么办法能让谢伯伯恢复记忆和灵力吗?我会尽力帮谢伯伯养好伤的。”

   初七闭目苦笑,叶海皱眉道:“他如今的情况,并非是因为身上有伤,也不是神识混乱,而是灵魂虚弱,所以他才会极易疲倦,记忆模糊,就算你把他养得体壮如牛,也是无济于事。”

  “灵魂……虚弱?”乐无异挠挠头:“那有什么办法可以补灵魂的吗?多名贵的药材也无所谓的。”

  叶海横了乐无异一眼:“小子你有此一问,可见你在术法一途上丝毫不用心,你是不是觉得光会削木头就能当偃师了?”

  乐无异一阵脸红,他本就疏于修习法术,平日情愿在偃甲房忙上三天三夜也不愿花两个时辰背口诀,但此时被叶海说穿,还是当着初七的面,他师父也在忘川里听着,他就觉得分外羞愧,几乎都不敢抬头,讷讷道:“师父当年就说过的,我也一直有着意补拙……怪我愚钝,还请叶伯伯赐教。”

   初七忽然对叶海道:“不如你说个补魂的方子?”

   叶海怒:“你明知人世间没有补魂之法!”

   初七平静道:“所以,知道和不知道,有区别吗?你这样的老妖怪拿这种事去奚落少年人,有意义吗?”

   叶海郁闷,这是你徒弟吗?是吗是吗?好像不是吧!怎么就护犊子护得毫不遮掩了?

   乐无异却更在意那句“没有补魂之法”,他急道:“叶伯伯,没有法子吗?”

   叶海摇头:“无异,人有阳身、魂魄,普通人就可以做到强身健体,魂魄之力在幼年时会随着阳身的成长慢慢增强,成年之后,就要靠道法修行,且非一朝一夕之功,常人是做不到的,只因魂力强,术法便能更上一层楼。若是人世间有补魂的法子,那修道之人也不必殚精竭虑潜心苦修了。谢衣如今便是阳身初长,魂魄始化,阳身虚弱,世间总有天材地宝可以强之,但他如今魂魄有如初生婴孩,根本无法支撑他的灵力和记忆,若不能补魂,就无法解决。但我也听闻上古仙神曾有补魂之法,烈山部既然是神农后裔,不知是否有此法流传?”

   初七淡漠道:“烈山部虽是上古遗民,但也只是人,不是神。”

   乐无异心下失望,见叶海虽面上不显,但都把烟杆放进嘴里空嘬了,可见内心烦闷。

   初七本已疲倦,见无话可说,就干脆闭目养神了,他已无事可做,能不能复原也就不甚在意了。

   此时乐无异怀中忘川绿芒一闪,谢衣显出身影来,道:“此事并非无法可解。”

   初七便睁开眼睛,见到偃甲谢衣的灵体,一时有些微妙的荒谬感,也不知说些什么,便只是沉默。

   谢衣倒是以手附胸,对着初七行了一个神农礼,那标准又虔诚的模样,简直可以画影图形挂到神殿去作为烈山部行礼的典范。

   初七见此,出乎意料的,也深深地还了一礼。

   两个拥有相同样貌的人,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的人,却是头一次见面。

   乐无异有些开心,又有些难过,他望着谢衣,小心地期待:“师父,你说有办法为谢伯伯补魂?”

   谢衣点头:“烈山部古籍记载,上古有神曾练出邪影,将其迫出,邪影流窜下界,危害黎民,神又将其吞噬,反增神力。”

   叶海若有所思,问:“此中暗藏补魂之法?若是烈山部古籍,为何初七不知?”

   谢衣看着初七:“他并非不知,而是不愿说出来。”

   初七依旧很平静,说:“我不同意。”

   乐无异在一旁急道:“为什么不同意?谢伯伯,不管什么办法我们都应该试一试!”

   初七面无表情:“哦?即便是用你师父的灵体为我补魂,你也要试一试?”

   乐无异愣住了。

   谢衣道:“我的记忆、灵力皆由你所赐,由我为你补魂,再合适不过。”

   叶海沉沉地问:“你为他补魂,那你呢?”

   谢衣笑容仍是温柔若水:“这个世上,如何能有两个谢衣?”

   乐无异还是呆愣愣的,他从没想过他师父和初七能否并存的问题,若是只能选一个,即便初七才是真正的谢衣,他内心也一样偏向他的师父,可这对初七太不公平,也违背了乐无异长久以来坚持的道义,所以乐无异觉得矛盾极了,一时并不想接这个话。

   叶海就没有这么多顾忌了,初七于他不过是个陌生人,这个选择他不用考虑就能做出来,他此刻笑得阴沉,看着初七的目光冰冷:“如此,若是我此刻杀了他,你便不必有此顾忌了,照无异所说,此人百年来为人驱使,性情大概早已冰冷无情,若有一天他命令你去做你不想做的事情,也是一大麻烦,不如趁早除去。”

   谢衣看着叶海阴沉的脸色,颇为无奈,轻叹道:“叶海,我乃偃甲生灵,偃甲之躯已毁,仅依靠忘川残片苟延残喘,总有散去一日,若能在烟消云散之前为他做些事,也算报答他让我来人世走一遭的恩情,如此,”谢衣又笑了,“作为偃甲,能为偃师效劳,便也无憾了。”

   叶海想反驳谢衣的话,他的好友又怎能说仅仅是普通偃甲呢?但是他心里也明白,谢衣并非是在自轻自嘲,而是已经深思熟虑过了,大概是在决定来找初七的时候就已经想好了。叶海心下不忿,谢衣的打算冷酷至极,不惜伤害好友和徒弟,甚至谢衣自己,也被冷冰冰地牺牲掉了,难道偃甲人便如此无情无心?叶海纵然早已习惯悲欢离合,此刻也不免心灰意懒,便沉默不语。

   屋内一片沉默,连谢衣都无法再说下去,他心里也觉得歉疚和不舍,但谢衣这个人,若是认定自己的道路,便不会轻易更改妥协,可惜那边的乐无异低着头,桌旁的叶海一脸淡漠,谁都不曾注意到谢衣此刻的迟疑。偏偏初七能体会到,他也觉得奇妙,刚刚他差点因为他百年前亲手制造的偃甲人更受人喜爱而被杀,当真是荒谬……又有趣。“我做的偃甲人比我自己还受欢迎呢。”初七的内心深处,似乎有一个开朗活泼的声音边笑边说着。初七深有同感,也有点想笑,眉眼便带了些笑意,似与百年前的破军祭司重叠,他打破沉寂:“不想做谢衣的话,也可以的。”他心中对偃甲谢衣抱有一种模模糊糊的愧疚感,他孤注一掷制造出一个偃甲人用以传承偃术,这个偃甲人是他肆无忌惮挥洒才华的巅峰之作,更是承了他的一半灵力,若只是如此,偃甲为偃师效命理所应当,可偏偏这个偃甲人生出灵体,以自己的意志行走世间,自始至终都认为自己是谢衣。初七隐约觉得,如果不是自己把记忆与责任都交给偃甲谢衣,他既然化灵,就是一个独立的存在,该有他自己的身份,去结交属于他的朋友,而不是被“谢衣”束缚住。偃甲有灵,真要说最高兴最骄傲的,本来就是大偃师谢衣本人啊!这种微妙的情感使得初七格外在意谢衣的一举一动,对谢衣的心情也能感同身受,他说:“喜欢的话,继续当谢衣也随你,你自己的事情自己决定便可,不用顾虑我。若你只是寻常偃甲,自然该听命于我,但你不是,你的朋友,你的徒弟,可都不是我授意你去结交的,你能这样……你能不是一具听命行事的偃甲,我很高兴……”初七说到最后,便觉得有些难为情了,他冰冷了百年,拙于表达,刚才借着记忆里年轻破军祭司的爽朗热情才能直抒胸臆,随着胸口的躁动慢慢冷却,他也渐渐恢复成了面无表情的初七。

  这番话却让屋里的气氛缓和下来,连叶海看初七的眼神都多了几分感佩,乐无异更是感动得一塌糊涂,传说中通天彻地的天下第一偃师,亲口承认了他师父,说他师父可以随自己心意行事,去做他自己喜欢的事情,结交他喜欢的人,不需要困于“谢衣”这个身份。

  谢衣只觉得心头一轻,对初七的那种听命回报的沉重念头就此散去,反而滋生出一种轻盈的愉悦的情绪,觉得初七如同世上的一个兄弟一般,但他又总觉得有些僭越,心底暗笑自己也有一日失了分寸,对昔日偃师的善意总不能毫无回应,他施施然行了一礼:“我也很高兴,能与你如此相见。若是没有谢衣的身份,我又怎么会结识推心置腹的知己,聪慧正直的徒儿,又怎么会知晓偃术是多么有趣……总之,多谢你了。”

  初七的歉意便也随着这几句话得以释怀,他为这种心有灵犀感到欣喜,嘴角便有些淡淡的笑纹:“寻一处灵力充沛之地保存忘川,保你灵体不灭,总有一日能寻到法子,就是为你重塑偃甲之身,也尚可一试。”

  谢衣笑答:“寻一处灵力充沛之地滋养魂魄,几十年后,你也可以恢复如初。”

  初七道:“届时情移事易,物是人非,世间有没有你我,都无足轻重。”

  谢衣:“不如……”

  初七盯着谢衣:“不如?你不会后悔?”

  谢衣道:“我虽承的是你的记忆,但对我来说,流月城就是故乡,烈山部就是族人,若不能为他们尽一份力,我有负于你,亦有负于自己。倒是你,若我为你补魂,你便不能说你不是谢衣,你可会后悔?”

  初七淡淡道:“我是谁,原本就不重要,只是不习惯被人错认。是谁都可以,重要的是,我的族人对我来说,有多少分量。”

 “为什么?”沉默了很久的乐无异打断了二人的谈话,他盯着谢衣,眼眶微红:“师父,为什么又要这样?龙兵屿的事情我会帮忙,师父你还有什么心愿,让徒弟代劳不可以吗?”

  “无异,”谢衣来到乐无异身边,他一直觉得自己的徒弟很可爱,虽然乐无异是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,跟可爱什么的并不沾边,但他就是这么觉得,尤其是头上那撮跟馋鸡一模一样的不服帖的毛,让他爱不释手,于是他又摸了摸乐无异的脑袋,温柔地安抚着:“无异,你的心意,为师很感激。重塑偃甲之躯,太过渺茫,即使他能够恢复如初重造偃甲,那也不是我化灵的根基,就如同阿阮姑娘,只是离开露草本体,灵力总有溃散之日,更何况为师是连本体都已毁去?我流连世间百年,所有的心血和精力都系于族人和偃术,无异,即便这些记忆是借来的,我也无法忘却了,我想去龙兵屿看看,希望能帮上一些忙,你能不能,带为师过去?”

   这样的温柔,来自师父的嘱托,乐无异根本无从拒绝,他泪眼朦胧,带着浓重的鼻音说:“师父,我们师徒刚刚重逢,我还有很多事情想和师父说,有很多东西想向师父请教,为什么……你能不能……”

   谢衣轻叹道:“这是为师的不是了,”他转向初七,“补魂后,前三天,让我来主导吧。”

   初七闭上眼:“随你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终于要三合一了,端坐

评论(20)
热度(28)

计划炸门的老白菜

© 计划炸门的老白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