计划炸门的老白菜

道之将行(7)

  乐无异到底年轻,喝了药又睡了一阵,到了下午就好得七七八八了。他实在是睡不着了,坐起来靠在床头想谢衣在做什么,只是想一想,心里就像照进了阳光。乐无异正在傻笑,听到外面的敲门声,他起身开门,见一只小龙人和建筑辈辈猴表情严肃地站在他房门口,手里举着一张大大的纸,上面密密麻麻,颇有些古怪。

  乐无异弯下腰,小龙人把纸努力递到乐无异眼前,旁边的辈辈猴捧着一盒印泥举到头顶。

  “喵了个咪,这是啥……”乐无异仔细看了纸的内容,连连摆手道:“不行不行,我怎么能这么对师父……”

  小龙人语气十分沉重:“乐公子,看来你还没有明白,这是生死攸关的大事。”

  乐无异一脸我不信的表情,建筑辈辈猴就叽叽叽叽地拉着他出门,一路往山下走,到了半山道上的竹亭才松手,乐无异一看,亭子里已经坐满了住在桃源仙居里的仙灵们。

  “无异。”

  乐无异看见叶海坐在最边上的位置,也走过去:“叶伯伯,你在这里做什么?”

  叶海笑眯眯的,也不答话,只是示意乐无异坐下。

  “好啦,安静安静!”最前头的小龙人敲了敲手里的两个竹筒,发出“梆梆”的声音,然后另外几个小龙人又抬过来一块木板,用手扶着立在地上。

  桃源仙居图里仙灵众多,却属小龙人和辈辈猴资历老背景深,很是有些威望,刚才还在叽叽喳喳的仙灵们顿时安静了下来。

  小龙人扫了叶海和乐无异一眼,清了清嗓子,开口道:“今天召集仙灵,就是为了告知大家,桃源仙居里出现了一个危险的人物,他叫谢衣。”

  辈辈猴把一张谢衣的画像贴在了木板上。众仙灵歪着头打量了许久,不知谁突然惊叫一声,指着叶海又跳又叫,仙灵们不善的目光都投向了叶海。

  叶海:“……”

  在仙灵们眼里,若不是刻意记忆,每个人自然都是长得差不多的。

  小龙人又敲了敲竹筒,咳了一声:“不是不是,谢衣右眼有个偃甲镜,你们就认这个圈,这个圈~”小龙人指着画像努力比划着。

  仙灵们又歪着头看叶海的右半张脸,没有圈圈,于是都放心地回过头继续听小龙人说话。

  “说起谢衣啊,虽然是桃源仙居图的主人,但是他从一百年前开始,就不怎么来啦,你们都是新来的,没有见过他。”

  另一个小龙人接口道:“他比建筑辈辈猴更喜欢拆房子,比种植辈辈猴更喜欢养花~”

  “他会造漂亮的小桥,精致的小船,和好看的烟花~”

  他喜欢桃花,更喜欢桃花酒,经常一边喝酒一边吟诗,酒是自己酿的,诗都是别人写的。

  他还喜欢看月亮,特别是像蛋黄一样的月亮,一看到就像吃了蛋黄一样高兴,又像被蛋黄噎到了有点难过,哦,又要吟别人的诗。

  他的身上香香的,笑起来好看过桃花~

  ………………

  乐无异在最后看着前面的小龙人你一句我一句说得认真,仙灵们听得也很认真,不由有些想笑,却听小龙人话锋一转:“但是,你们不能轻易被他的外表蛊惑。他是很危险的,虽然他修习法术,但是一定是修的歪门邪道,他做出来的东西,闻上一闻头晕,吃上一口拉稀,更可怕的是有一回他差点把桃源仙居的结界炸破了,我们会变得无家可归……”小龙人打了一个寒战,于是仙灵们跟着集体打了个寒战。

  小龙人啪的一声把另一张纸贴上木板,严肃道:“根据我们多年观察,谢衣炼邪术的地方就是厨房,从今天开始,我们要严禁谢衣踏进厨房一步,此乃死生之地,存亡之道,不可不察也,愿与诸君共勉之!”

  仙灵们群情激昂,呼啦啦围上去在纸上纷纷留下爪印表示支持。

  叶海也上前按了一手印泥,留下了一个大大的掌印,收获无数赞赏的目光。

  乐无异想溜,被众仙灵压着,委委屈屈想按个小拇指,诡计被辈辈猴识破,遂在这张大大的《严重抗议谢衣进厨房书》上的中心空白处留下一个显眼的大拇指印。

  “当然了,”小龙人谨慎地收起抗议书,等仙灵们安静下来,又说:“人类都是很脆弱的,他们只有短暂的生命,却有无尽的烦恼,是不能跟我们比的啦~所以只要谢衣不进厨房,我们就原谅他,允许他给我们酿酒吟诗和呼噜毛吧~”

  于是在谢衣怀着愧疚的心情进入桃源仙居想要给乐无异熬药的时候,发现了贴在厨房门板上的抗议书。

  大大小小的梅花印看得谢衣心旷神怡,就差大呼可爱。

  右下角的人类掌印让谢衣眼里寒光一闪。

  等到发现乐无异的拇指印,谢衣就只有无奈苦笑的份了。他摇了摇头,转身离去。躲在角落里偷看的仙灵们望着他渐行渐远的背影,一只小龙人绞着袖子问:“他是不是很难过呀?”

  仙灵们你看看我,我看看你,都有些苦恼。

  谢衣夜半时分又来到桃源仙居,自然不是来下厨的,他径直走入偃甲房,继续昨晚没有完成的偃甲。窗外月明如水,凉风习习,虫鸣蛙叫相谐成趣,谢衣便觉十分惬意,他在灯柱上多加了几块燧石,屋内顿时亮如白昼。

  “我们开始吧。左右还是你心思灵活,知道年轻人的喜好,便劳烦你与我一起完成这副偃甲吧。”

  谢衣埋头偃甲材料之间,时不时自言自语,又像与人对话,在外人看来,着实有几分诡异。

  “梆梆梆。”清晰又和缓的敲门声,并不突兀。

  谢衣有些疑惑,开门一看,一只小龙人站在门前,手里抓着个布袋子。

  谢衣便半蹲下来,与小龙人齐平,才温和开口:“小友这么晚了来找谢某,所为何事?”

  小龙人便有些心虚紧张,举着布袋子:“给你……给你。”

  “哦?这是何物?”谢衣接过来,打开一看,里面是一颗颗莲子,晶莹圆润,白嫩可爱。

  谢衣笑着问:“为何送我此物?”

  小龙人嘟嘟囔囔:“你晚上不睡觉,还总是一个人说话……这莲子可以清心安神,你吃。”

  谢衣微怔,想是这两晚在桃源仙居做偃甲,边与初七说话,在仙灵们看来,倒像是得了离魂之症。

  谢衣目光如水,温声笑道:“多谢。”

  小龙人就推了推布袋:“你吃。”

  谢衣吃了一颗,没说话。

  看着谢衣的表情,小龙人的大眼睛都笑弯了:“甜吧。刚刚在湖边摘的~”

  谢衣淡淡一笑,起身对着小龙人行了一礼:“多谢小友。”

  小龙人嘿嘿笑:“不是我一个人摘的。”说罢指了指屋边的大树,谢衣往那边一看,便看见了无数对暴露在外的毛耳朵。

  谢衣对着那个方向又行了一礼,朗声道:“多谢诸位为谢某费心。”

  仙灵们便慢慢走了出来,大部分都盯着谢衣的右脸仔细瞧着,瞧着瞧着谢衣就觉得右脸有点痒,忍不住自己摸了一把,一看手上,并没有沾上染料之类。

  “谢衣,虽然你做的东西不能吃,但是没关系,我们请你吃,你不要难过了好不好?”

  谢衣本想说自己不曾难过,但转念停住,点了点头,道:“好。”

  仙灵们为他们拯救了一个人类的脆弱心灵感到十分得意和高兴,当下干劲十足,又结伴要一起去湖里摘莲蓬。谢衣赶紧拦住了他们:“昨日我见湖中的木船早已破损得不能用了,这么晚了,湖边泥泞,视物不清,恐怕要出危险。不如明日待我重新造船,供小友们游湖戏水,如何?”

  谢衣外表俊朗儒雅,声音清醇动听,沐浴在月色清辉之下,宛如临风玉树,美璧无瑕。

  小龙人不幸言中,仙灵们果然迅速被谢衣蛊惑,就差集体躺倒露出肚皮给谢衣摸。在谢衣温柔目光的目送下,他们老实地各自回窝去了。

  叶海第二日良心发现,起了个大早过来看好友有没有备受打击,便见谢衣在湖边支起了架子,正拿着一块木板丈量。

  “乐小子呢?”

  “无异刚做完早课,准备食材去了。”

  叶海百无聊赖,在旁边的布袋子里捡了一颗莲子丢进嘴里。

  “哎哟喂!”叶海捂着腮帮子直叫:“这什么东西?什么东西!谢衣你打翻糖罐子了?甜得牙疼!”

  谢衣瞥了叶海一眼,低头边在木板上做记号边道:“仙灵们昨晚给我摘的莲子。”

  叶海捂着脸直抽冷气,恍然大悟:“他们到底是怕你把桃源仙居给炸了,准备齁死你?”

  谢衣直起身子,无奈笑道:“他们只是以为我还像以前一般味觉太浅,怕我尝不出甜味,把这些莲子都用糖水浸过了。”

  叶海心有余悸:“这还能吃?”

  谢衣道:“总归是人家一番好意,为何不能吃?”

  叶海就抓了一把白胖饱满的莲子递到谢衣嘴边,声音既柔且甜:“我喂你也是我的一番好意,你快吃。”

  谢衣身子一仰稍稍避过,叶海玩心大起不依不饶,抓着谢衣手臂不让他躲,把手里的莲子使劲递到他嘴边。谢衣倒是退避得从容:“叶海,君子,端方。”叶海哪管这个,他和谢衣身量相仿,此时势均力敌,他跟逗鸟似的:“谢衣,谢大师,谢公子……你扭头看我,你看我一眼!老谢!”

  乐无异走过来的时候,看到的就是谢衣叶海两人你推我挡的情景,乐无异疑惑道:“师父,叶伯伯,你们这是练功吗?”

  谢衣便退开几步,将装莲子的布袋抛给乐无异,笑眯眯的:“无异,今日早饭你叶伯伯想吃莲子羹。”

  乐无异接住布袋抱在怀里:“师父放心,我这就去做。”

  叶海确实不喜甜食,一排牙还在隐隐作痛,忙道:“无异,等等……”话还没说完,手臂便被谢衣抓住了,谢衣慢悠悠道:“吾友,有无异在,你不必担心,与我看看这木船如何?”

  叶海才不上当,对着乐无异的背影大声喊着:“无异,记得做点别的选择啊!”

  谢衣遥遥对着乐无异示意不必,又笑眯眯地说:“吾友,选择自然是有的,你可以选择吃,或者饿着。”

  叶海牙疼:“吾友,君子,端方?”

  谢衣笑弯了眼,十分温良无害:“嗯?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写文没规划,发展慢,但是苏师父父这一中心思想还是要抓住才行- -+

评论(8)
热度(27)

计划炸门的老白菜

© 计划炸门的老白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