计划炸门的老白菜

论追债的正确方法

晨光熹微,整个静水湖上白雾茫茫,笼罩在结界中的谢衣居所却干燥温暖,一丝水汽都没有。

叶海打了个哈欠,懒散地靠在竹子栏杆上,手里把玩着一只造型特异的烟杆,心情颇为舒畅。虽说这居所的主人是叶海多年的债主,但是叶海却没有身为苦哈哈的自觉,原因无他,这位债主实在是位十分好讲话的谦谦君子。

叶海不由想起昨夜与历劫重生的债主把酒夜谈。

“吾友突然到访,莫非是想起与谢某之间还有些旧事未了?”债主如沐春风的笑容,清朗温润的语调,洒脱从容的举止,无一不是君子的典范。  

真是惊世之作啊……尽管暗暗感叹过无数次,叶海还是忍不住这样想。

然而叶海在金钱财货的事情上一向保持高度的清醒:“哎,吾友,我杂耍团,穷!”

“哦?可我听说竹笋包子号最近伙食甚丰,连馋鸡的父母都捎来书信说可供馋鸡吃喝不愁。”

回去马上就喝粥度日。叶海暗暗咬了咬牙:“吾友,山河图录尚未完成……”

“最近无异练习制作大型偃甲,耗材甚多 ……”

说起谢衣的徒弟乐无异,叶海更是又妒又羡:“乐无异家财万贯,吾友为何还计较些许蝇头小利?”

“蝇头小利?”谢衣温和地笑了两声:“二十两连金泥,五十根毕方翎。”

眼见这次谢衣郎心似铁,叶海终于决定放出大招,他一拍案:“吾友!正所谓要钱没有,要命一条!吾命途多舛,孑然一身,不料晚年还要遭人逼债,正是闻者伤心见者流泪,枉吾友平日行事一派君子之风,竟忍心迫我至斯,可见世风日下,人心不古,长此以往,世间何时能得太平,天下何时能够大同!”说完,叶海急促地喘息了几声,瞟了对面的谢衣一眼,眼神饱含幽怨委屈,仿佛谢衣不是在追债,而是在逼良为娼。

谢衣面如平湖,嘴角仍然挂着温雅的笑意,C_^:"吾友……”

叶海趁胜追击,骤然起身道:“想必吾友不愿见人心凋零,然则拖债日久,吾心难安,这样吧,以后竹笋包子号的演出,吾友可以随意观看,你不是喜欢团子吗?以后随便摸!可怜团子还未修成人形,一直守身如玉,嗯说起来还是我吃了点亏,这样,吾友再借我五十两连金泥,我画山河图录要用金色!吾友但笑不语,想必已是应允,吾不胜酒力,先回客房休息,告辞了!”说完,叶海大袖一挥,飘然而去,少顷,便见客房灯火忽明,转瞬又是漆黑一片。

谢衣仍坐在远处,手中端着精巧的酒杯,C_^:“吾友,此事谢某觉得……”

客房传来叶海的鼾声。

C_^:“不妥啊……”

回想起昨晚又用语速躲债成功,叶海不禁咧了咧嘴:“人无完人哪~”

“叶伯伯!”伴着一声高喊,乐无异晃着头上呆毛闯进叶海视线。

对于这个聪慧善良又恭谨的少年,叶海总是会难得生出对后辈的慈爱之心:“无异啊,怎么这么急?是终于想通要拜我为师了吗?还是谢衣叫你来给我送连金泥?”

乐无异气喘吁吁地跑到也还面前,扶着双膝:“叶伯伯……你你你快……躲……”

叶海眉眼一挑:“嗯?”刚想说话,就见眼前黑影一闪,顷刻间便被一人踩翻在地,一把唐刀钉在眼前处。

只听那人声音极为冷淡:“欠债不还,有意义吗?”

叶海艰难回头,只见他的多年好友此时一身黑衣,神情冷峻,右眼下突兀地多出了两个红点,除了面容未改,周身气势令他十分陌生。

叶海呆了呆:“这是什么情况?”

乐无异此时喘顺了气,连忙上前小心翼翼地说:"师父,不,谢伯伯,您先放开叶伯伯吧……“

黑衣的谢衣不为所动,面无表情道:”你还有什么心愿吗?“

……!!!!这是要我交代后事了?

谢衣此时看起来十分不近人情,然而脚上倒也并未用力,叶海觉得有点痒,还抬手在背上挠了挠。

乐无异:”……“

挠了两下,叶海慢慢开口:”我的心愿……我有一个朋友,是古往今来第一偃师,却不得不避世隐居,苦心孤诣,不能用偃术普惠世人,致使明珠蒙尘,殊为可叹……“

乐无异默默听着,谢衣依旧面无表情。

”我希望他能自由,他能入世,用他的才华,他的仁德,去帮助更多的百姓,走他自己的道,完成他自己的理想……做他一切想做的事情。“

”叶伯伯……“乐无异动容了,这也是他心中所想。

叶海用低沉舒缓的声音接着道:”所以,我致力于完成山河图录,揽天下福地洞天,或许终可寻到一处灵力充沛之地,解他困境……所以,我需要五十两连金泥画图……“

乐无异彻底感动了,他蹲下来,语气十分真挚:”叶伯伯!不要说五十两连金泥,再多一点都无妨的!我马上去买。“

叶海立刻眼神发亮:”真的吗?好孩子!那就来一百两的……哎哟!“

谢衣脚尖用力碾了碾叶海的背,然后弯下腰,在叶海身上搜出一卷卷轴。

谢衣把卷轴放在手里掂了掂:”既然此物需连金泥画成,便先拿来抵债吧。“说罢,黑影一闪,谢衣便不见了踪影。

乐无异松了一口气,赶紧把叶海扶起来,叶海还沉浸在被打劫的震撼中,呐呐道:”这是谢衣?“

乐无异咳了一声,挠了挠后脑勺,支支吾吾开口:”叶伯伯,我忘了跟你说了,师父每到初七,就会变成另外一个人……“

完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(5)
热度(5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计划炸门的老白菜

© 计划炸门的老白菜 | Powered by LOFTER